柯桥经侦发布建筑行业领域合同诈骗预警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柯桥经侦发布建筑行业领域合同诈骗预警

  老赖虚构工程项目骗取建筑公司130万元。柯桥经侦发布建筑行业领域合同诈骗预警

  讲述人: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咸华 

  近期,我们大队破获一起老赖虚构工程项目,以包发工程为名,与多家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骗取工程保证金的案件,涉案130万元。浙江是建筑大省,建筑企业要警惕此类诈骗。

  2018年3月,我们大队接到绍兴柯桥一建筑公司(简称A公司)报案,称被舟山一公司以签订工程发包协议支付工程保证金、定金方式骗走80万元。

  经调查发现,舟山人王某找到A公司,称收购了一个拟投资6000万元开发的舟山农贸市场综合体项目,有意向参与建设者只要交50万元定金,便采取直接招标的方式,省去中间环节。

  A公司看到王某出具的公司营业执照(注册资金8000万元)、农贸市场商住项目股份收购文书便信以为真,很快与王某签署了发包协议,并交了定金50万元,约定1个月内开工。可1个月后,项目并没有开工。

  王某又拿出岱山县3个农贸市场项目,邀请A公司实地考察,并又签订了意向书,收取30万元定金。上述项目均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开工。

  A公司找到王某位于某商务大厦的办公室,发现人去楼空,而王某公司注册地竟是一间废弃校舍。感觉上当受骗的A公司,赶到当地经侦大队报案。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王某的空壳公司有多宗经济官司缠身,舟山农贸市场项目竟然是“一女两嫁”,共骗取两家建筑公司定金130万元。

  经侦民警拨通王某电话,他矢口否认存在合同诈骗,之后再也无法联系上他。同年7月28日,我们在宁波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经审查,王某交代,他注册空壳公司就是为了空手套白狼。用已失效的协议寻找建筑公司骗取定金,屡屡得手。

  日前,警方对涉嫌合同诈骗的王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赃款已基本追回。

  此类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夸大或虚构工程主体,利用小型建筑企业、包工头等寻找工程心切的心理,签订施工分包合同后骗取保证金,或向其借款后不知去向。有的企业还误以为是经济纠纷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经侦君提醒:

  在签订承包合同前应先核实合同主体的合法性,包括经济状况、信誉情况等,不要轻易与不了解的公司或个人签订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