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度法治人物到宣讲人,为这个蜀黍打Call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从年度法治人物到宣讲人,为这个蜀黍打Call

  “每当我们抓到一名犯罪嫌疑人,就为受害者找到了一份伸张正义的希望;

  每当我们打掉一个制毒贩毒团伙,就能让社会整体环境得到一点净化;

  每当我们破获一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就能让诸多家庭的合法财产多一分安全……”

  12月4日晚,在“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中,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支队长张辉受邀担任了“以人民为中心”篇章的“意义宣讲人”。

23.jpg

  张辉当选2015年CCTV年度法治人物

  这不是张辉第一次站在CCTV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的舞台上。2015年的同一天,他也站在同样的地方,作为全国公安系统唯一入选的CCTV年度法治人物接受了奖项。

  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提名“感动中国人物”、首届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对于从警已24年的张辉来说,鲜花、掌声与奖章已经是过去,展望未来,尚有无限种可能与挑战。

  “做好一件事,思路很重要。”张辉喜欢琢磨,当了经文保支队的“一把手”之后,这习惯更甚。

  2016年到经文保支队上任不久,张辉便对“寄e通”有了想法。“寄e通”是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在原有寄递业治安管理基础上,自主研发的一套源头重把关、过程可控制、责任能倒查的寄递业信息管理系统。寄运物品3个100%,可以说填补了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无疑,它与一般的管理系统相比,功能更强大,信息更全面,用户更放心。

  然而张辉有着更高的追求: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精”,“就像是造了一支枪,现在大家都会造、会使用了,已不再是什么优势,我们没有理由沾沾自喜。”

  一个个想法在张辉脑子里转动:推行门店规范化管理,提高揽件员素质;成立由公安、工商、邮政三方联合的寄递业管理办公室;设立寄递业示范点,让参观学习者眼见为实……

  张辉更看到了当前“寄e通”其中的短板:“寄e通”系统管住的只是5%的散件,对95%的协议件实行的是免检。

  协议件免检,一个极大的安全漏洞。如何为寄递行业穿上真正的“安全服”,填补这个空白?张辉又开始了思索。他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不知结果如何,但他有勇气、有胆量。“要让从金华寄出的每一个包裹都是安全的。”他为自己定下了目标。

  “物流业涉及火车、汽车、轮船等,可谓海陆空齐全,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寄递业的安全有了保障,张辉又“盯”上了物流业。“实名登记是基础。”张辉牵头开展智慧化物流信息监管系统预警防控模型项目的建设,推动公安内部数据、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公众服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的集成共享,将各类数据汇入公安“云大脑”,最大程度地吸收外部数据为警方所用,为物流业也穿上“安全服”。

  “隐患就是事故”

  以前是每年至少侦破一两起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如今是每年至少要打造出一个工作亮点。张辉对自己带领的队伍要求可不低。

  成品油既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生产、生活资料和能源,也是易燃、易爆的高危化学品,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扰乱社会经济活动、影响国家税收、损害老百姓利益、造成空气污染……曾几何时,成品油销售乱象让张辉寝食难安,一方面是散装汽油销售安全隐患多,一方面是成品油市场违法犯罪现象突出。

  “隐患就是事故”。管理从何入手?张辉对市区20余家加油站开始了明察暗访式的走访调研,并前往购买散装汽油的企业实地了解其需求。在走访基础上,提出了“红橙黄三色分级”预警处置构想,会同技术人员对原有的散装汽油销售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在全市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管控效果,相关工作经验在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的简报刊发。

  2016年,连续三年的金华市成品油市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打响。在张辉的组织下,破获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扣押油品和油罐、捣毁窝点等工作数据在全省遥遥领先。 

  针对成品油案件可依据的法律法规少和处罚条款不明晰等办案难点,他发挥自身特长,多次到检察院、法院协调,与检法两家在证据收集、案件定性以及批捕、起诉、审判方面形成一致意见。

  在此基础上,反复召集石化企业法制部门、各县(市、区)公安办案人员召开办案座谈会,研究案件定性、取证等问题,为全省公安办理此类案件提供参考。

  今年10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等6部门以此为蓝本,制定下发了《关于办理涉油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解决了浙江省多年来打击涉油案件公检法意见分歧的难题。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打击和预防是经济犯罪防控体系中的两个方面,无打不安、无防不稳,在防控经济犯罪中要做到标本兼治。张辉深谙此道。时代在发展,违法犯罪形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要做到与时俱进,探索新方法、新措施。

  为全面推进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他提议将宣传的重点放在中小学生身上,一封致学生、家长的信飞入千家万户。“一个学生,后面牵着6个大人,按金华70万学生算,就是420万人,占了整个金华地区人口的90%之多。”张辉很会算账。

    “天下无贼、天下无事”

  2011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亮剑”行动全省第一;2012年声势浩大的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全省第一;2013年打假行动全省第一;2014年“猎狐2014”专项行动综合绩效全省第一……张辉曾工作过的经侦支队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响当当的。

  曾作为副支队长的他为有这样一个敢于拼搏、敢于超越、敢争一流的团队感到非常欣喜和自豪。

  如今作为经文保支队的“一把手”,如何提升团队的向心力和执行力是他最关心的。“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这是领导的期望,张辉肩上的担子不轻。

  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民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身先士卒,这是张辉对自己一贯的要求。作为支队长,不是“兄弟们,给我上”,而是“兄弟们,跟我上”。

  “从经侦支队到经文保支队,工作职责由打击到防范,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张辉从未停止过“充电”。“每个民警的业务拿出来都是响当当的。”张辉要的是每个民警个体素质的提升。

  较之在经侦,经文保的工作量大、范围广。张辉的理念是苦干、实干加巧干。

  他经常对民警说,能吃苦是做好任何事的前提,吃苦精神是首要的。实干就是脚踏实地,按既定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巧干则是讲究工作方法,不能一味低着头,要有创新意识。

  比如说银行是经文保的监管单位,要弄懂其中的门道,没有点真功夫不行。“下苦功夫固然重要,但毕竟不是搞银行业务的,那我们就应该使复杂的简单化,抓住关键点。”对于执行力,张辉有着自己的理解:主动作为,当好配角,重要的是要有“担当”。

  “我的工作从破案转到了防范,多破案不如少发案。我们从医院、学校、公共交通、快递物流、水气油电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行业出发,全方位开展安全监管。天下无贼、天下无事,就是最大的本事,也是我们每一名警察心中的梦。”张辉表示,“打防结合、预防为先”,这是一场永不结束的考试,他将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