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庆:“医术”高超的“专家”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胡云庆:“医术”高超的“专家”
  在慈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有个特殊的“专家门诊”,每天都有位“专家”在那儿“坐诊”——接待经济案件受害人,为他们排忧解难。
  这位“专家”叫胡云庆,56岁,曾是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员,后担任经侦大队综合室主任、副大队长、副教导员等职务。2013年从副教导员岗位退下来,主动请缨,成为大队唯一一名专职接警员。
  “胡氏门诊”开张至今,平均每年接警200多起,耐心、亲切又有效的指导,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1983年5月,20岁的胡云庆参加公安工作,成为刑侦大队一员。胡云庆至今记得一起凶杀案的现场勘查,初勘时,他发现一个线索,被质疑,但他坚信这是嫌疑人留下的,对破案有直接佐证作用。他的坚持得到了肯定,最终成为指认凶手的有力证据。
  经过十几年的刑侦工作磨练,1997年,胡云庆又面临一次新的挑战。随着经济犯罪的增加,慈溪作为全省试点单位,率先挂牌成立经侦大队。当年4月,他接受组织安排,被抽调到新组建的经侦大队担任综合室副主任,负责综合室全面工作。
  摸着石头过河。面对这项无从借鉴、从零开始的全新工作,胡云庆凭着善于学习、绝不服输的韧劲,搜集各种资料,以大队为家,草拟大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刚开始的两年,真的是忙得脚不沾地。当时我常住在局里,一有想法便和大队长一起探讨。”就是在两人不分昼夜的商讨中,整个大队的框架不断完善。
  慈溪民营经济发达,经济犯罪案件不少,为有效打击经济犯罪,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能力,胡云庆一手抓内部管理,一手抓外部宣传。他针对突出经济犯罪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规律特点,提出打防对策;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用自己不懈努力的精神鼓舞同事。在他的努力下,大队工作始终在宁波甚至全省经侦系统名列前茅,并获得多项荣誉。
  1997年到2013年,胡云庆一路陪伴经侦大队从无到有,经侦工作在他心中扎了根。2013年,当胡云庆从副教导员岗位退下来时,他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继续留在经侦大队。而他主动请缨的岗位让不少人竖起大拇指——专职接警员,这个岗位需要面对大量受害者,他们时常怒气冲冲而来,接警员往往成了出气筒,而胡云庆总是温声细语,力求让每个受害者都能得到帮助。
  在经侦大队,受理案件和办理案件是分开的,而如今,整个大队受案工作由胡云庆一人担当。胡云庆时常加班加点,面对面与受害者沟通、交流,属于经济犯罪的报案,他仔细做好笔录,固定好证据,而一些经济纠纷或不构成犯罪的,他会把专业知识通俗地讲给受害人,并指导其去相关部门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