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取出口退税600余万的红通逃犯在加纳被抓遣返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骗取出口退税600余万的红通逃犯在加纳被抓遣返

  在我驻加纳使馆的大力协助下,在公安部的指导协调下,10月23日,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的红通逃犯郭某某在加纳被成功抓获并遣返回国。

  2015年10月26日,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立案侦查一起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期间,发现犯罪嫌疑人郭某某有骗取出品退税的犯罪行为。

  现已查明,2014年5月至2015年7月间,郭某某伙同他人,伪造海运提单、签订购销合同等虚假材料,向衢州市国家税务局申报出口退税,涉嫌骗取国家退税款600余万元。2016年2月25日,郭某某逃往非洲加纳。今年4月28日,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郭某某批准逮捕,6月,国际刑警组织对郭某某发布红色通报。

  郭某某出逃后,衢州警方没有放弃开展追逃工作。一方面提请公安部“猎狐办”协调加纳执法部门开展查缉,另一方面加大办案力度,强化证据、收集线索。10月23日,在我驻加纳使馆的协助下,加警方成功抓获郭某某并交由公安部“猎狐”工作组押解回国。

  衢州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自“猎狐2018”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衢州公安机关专门成立了“猎狐”工作专班,强势推进,成效显著,这已是行动中抓获的第3名境外逃犯。随着国际执法合作日益完善,国外早已不是避罪天堂,更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涉案金额大小、涉及罪名轻重,公安机关都将全力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下定决心、穷尽措施将境外逃犯早日缉捕归案。

  在此,警方再次敦促和告诫仍然在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要认清形势,放下思想包袱,尽快回国投案自首,争取依法从轻减轻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