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一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关于通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后阶段工作意见报告的决议_通知动态_㽭÷
首页 >  通知动态 > 正文
协会一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关于通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后阶段工作意见报告的决议

  

  

2018年8月10日,浙江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一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浙江省公安厅庆华饭店召开。会议应到常务理事代表20人,实到17人。

会议听取了徐盛惠秘书长代表协会所作的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后阶段工作意见的报告,并作了认真审议。会议充分肯定半年来的工作,同意年内下步工作安排,决定通过这个报告。

    附:关于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后阶段工作意见的报告

                           浙江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

                               2018年8月10日

  

  

  

  

  

  

  

  

  

  

  

  

  

  

  附件:

  

   关于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后阶段工作意见的报告

  

2018年上半年,在省公安厅主管领导下,公安厅经侦总队的直接组织指导下,我们依章规范运作,召开了半年一次的常务理事会、年度一次的理事全会,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分析不足,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共商共议工作举措及发展大计。半年来,我们按照常务理事会、理事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及其工作安排,立足于预警参谋服务会员、推进社会化防范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主要有:

  一.组织举办刑事责任风险防范及权益维护保障讲座。为了帮助会员单位充分了解生产经营中的刑事责任风险,增强防范控制意识,于3月28日下午在杭州举办了公司企业刑事责任风险防范讲座,近100家会员单位派员参加。讲座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楼伯坤同志主讲,从刑法规制的单位犯罪情形、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刑事责任以及公司企业高管人员刑事风险类型等方面,作了系统梳理讲解,涉及面广、知识点多,又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警示性。参加讲座的部分企业领导事后反映,长见识、明白了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刑事责任风险;感叹要警示、坚决守住法律底线。 与此同时,针对最高检、公安部新颁布的《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事关公司企业权益救济保障的程序性问题。为此,徐盛惠秘书长通过认真研阅新规,配套其他刑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公安经侦部门实务操作,就遭受经济犯罪侵害或面临刑事追诉指控时,如何依法用规维护保障自身权益为题,给会员作了具体讲解。

  二.会同举办建筑业从业人员犯罪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纪要》宣传贯彻会。鉴于协会去年参与会办的人大代表提案、并推动于年底由省公、检、法三家出台了建筑施工企业从业人员犯罪案件若干法律适用问题的纪要。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这一《纪要》精神,帮助企业领会核心要义,并以刑事执法规范引领企业内部规制管理,协会会同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法务理事会(同为提案授权会办单位),于3月23日、5月18日,在温州、金华二地举办了《纪要》宣传贯彻会,分别有建筑施工企业、律师界人员近100人参加。除了邀请建筑业协会法务理事会理事长裘红伟律师作要义解读、公安经侦部门一线民警实务操作指引外,徐盛惠秘书长还就建筑施工企业特定经营背景下的犯罪类型、侦查防控,结合新的《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若干规定》相关要点,如何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作了解读。并就更好地规范内部承包经营管理如合同约定、资金归属等环节上,提出防控指导性意见。

  三.开设网站直播的“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针对去年以“千聊”工具为载体的网上微课堂直观性不够,传播辐射面不大,互动性欠缺等不足,秘书处经反复研商筛选,决定注册运用网易直播平台,在线开播业务讲座或嘉宾访谈,定名为“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在内容及对象上,以预警服务会员防控经济犯罪风险为主,同时面向社会群体兼具宣传与警示教育。转型升级“微课堂”为“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后,不但音、视频及课件图文同框出现,还可实时互动提问答录,而且还可以在线或下载后反复观看,增强宣传教育的便捷性与辐射面。6月25日,我们举行了首期“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以“企业员工常见职务类犯罪风险防控”为主题,邀请楼伯坤教授,从企业员工自身守法底线与企业管理防控机制两方面的视角,以常见性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和非国家工作人员行、受贿犯罪的内容切入,作了具体而又形象的讲解,历时近60分钟。在线数据显示,当场有5700余人(次)收听观看了讲座;至次日又增加到7300余人(次)。 

四、全力策应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为策应做好今年的“5•15”集中宣传日活动,按照主管部门省公安厅的总体部署,协会主动融入,全力协同,在公安厅经侦总队直接组织指挥下,针对在校大学生经济犯罪防范意识薄弱、毕业求职易入陷阱的状况,经会商省教育厅,共同在大学生中开展做自己首席安全官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于515日上午在浙江警察学院举行校园行启动仪式,滨江高教园区900余名师生参加。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分管经侦的副厅长王建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丁乐天出席揭幕并作动员讲话。省金融办、工商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银监局等省级单位的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上,通过今日头条大数据分析、动漫演示,形象地警示了在校大学生极易上当受骗的案事例,并宣告成立由公安经侦民警和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做自己首席安全官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志愿服务队。同时,协会还商浙江法制报社,采购编制了为大学生量身定做、鲜活案例警示题材的防诈骗识传销宣传版面,并翻印成小册子分发到大学生手中,较好地发挥了社会效益,起到了宣传警示作用,也借机提升了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五、推动形成经济犯罪防范宣传教育融媒体平台。协会现有的门户网站侦防网、微信公众号浙江经侦、电视栏目经侦前沿,加之今年采购订制的今日头条浙江经侦预警平台暨协会官方头条号、平安时报上今年无偿为我们开设的经侦前沿专栏,形成了既有传统平面媒体,又有自媒体与新媒体的宣传方阵。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洪波的关心重视并直接组织下,宣传教育内容突出主题、整体策划,既信息共享、相互兼容,又各具特色、分别受众,实现了全融媒体,做到了时有网站与头条、天有微信、周有报刊、双周有电视的信息预警宣传报道。上半年,经侦前沿电视栏目制作播报了15期节目,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47条,总浏览量达1070676人次;协会官方头条号自515日采购开能以来,发布文章108篇,其中阅读量超千人以上的108篇,推荐超万人以上的49篇,且因其精准的数据支撑,受众群体有极强的针对性。更具可喜的是,浙江经侦微信公众号自2月份始外包给都市快报团队后,成效明显。共发布文章295篇,其中原创126篇;阅读量2000以上52篇,5000以上12篇,万人以上9篇,10+以上的1篇,圈粉5494人。

上半年,协会秘书处还会同金融、知识产权保护专委会,分别走访了在杭的部分会员单位,了解需求、听取建议,会商专业工作,为下步谋划开展专题工作打基础;配合省公安厅审计处落实好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批示精神,开展全面内审协会工作,保障协会工作依法按规遵纪;根据省委清理规范党政机关干部兼职协会的精神,对在协会兼职的领导干部作出清理规范后,通报本人按权限填报。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安排,我们仍旧要紧紧突出年初召开的五次理事全会上确定的“两个下功夫”全年工作主基调,即加大力度服务会员,在增强获得感、提升满意度上下功夫;在对外宣传展示,提升社会影响力上下功夫。同时,承上启下,围绕协会换届,针对情势变化,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早作谋划安排,确保成功圆满。重点是:

一、以大讲堂为载体,推进刑事责任风险警示教育。首期“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尝试后,业务效益与社会效果均获不错,又是全国首倡,极具便捷性。因此,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办好这一大讲堂的信心,在巩固完善、创新提升上不断推进。年内,我们计划将举办三期,初步考虑于下月的中下旬举办第二期,承继第一期的员工常见性职务犯罪刑事风险防控内容,以个案透析为切入,通过鲜活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与商业贿赂等具体案件,警示教育与防控刑事责任风险。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不断“爆雷”,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集资参与者维权聚集影响稳定的情况,将以防范非法集资以及支招事后报警求助、维权救济为内容切入,以直白的方式,劝诫参与者依法合理诉求、最大限度维护权益、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助益公安经侦中心工作以及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第四期的大讲堂,将视情以防控合同诈骗或涉税犯罪刑事风险为主题,或根据会员需求动议或现实形势任务需求来安排。每次大讲堂的内容,依旧将进行录播,一并刻制成光盘发各会员,方便在员工中进行广泛宣传教育。

二、以11”网购平台维权为主题,增强保护会员知识产权权益。11月11日即所谓的“双11”节,是以阿里巴巴平台为主的各网络购物热点时段,品牌权益会员面临着网上销售假冒商品维权任务重,不少实业制造业界会员呼声颇高。为此,协会列为今年解决的重点任务,秘书处前期会同知识产权专委会,专门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作了调研沟通。下步还将面上问卷调查的同时,召开部分会员单位座谈会,听取意见,摸清症结,于9月下旬召集有需求的会员与阿里平台治理部专家对话会商,并邀请公安经侦业务骨干参加,开展面对面的沟通,有针对性地授以网上摸排售假线索的方法与技巧,畅通网上维权渠道,采取包括删除链接、平台下架等处理措施,纯洁品牌声誉,保障商品市场率。对涉嫌侵权假冒犯罪的,将沟通协调我省公安经侦部门立案侦查经营,纳入公安部“云端行动”系列中,最大程度地捣窝点、摧网络,铲除制售假冒侵权的全链条。同时,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协会还将考虑在同行业会员间,如家居装饰包括建材、厨具、家电行业的会员,服装鞋帽行业会员等,探索建立行业打假互助联盟。一旦一方发现有商家假冒自身商品,应同时扫描有无同行业其他会员的假冒商品,一并挖掘、共享信息、借力互助,实现打假全覆盖,共同维护好知识产权品牌效益。

三、以反洗钱研讨活动为切入,落实服务金融界会员举措。根据会员单位宁波银行提议,协会会同宁波人民银行,本着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定于本月16日在宁波举办“加强资金监测 维护金融安全”反洗钱工作研讨会,邀请包括人总行从事反洗钱业务领导、公安经侦地下钱庄犯罪侦查业务骨干、资金监控模型技术专家主讲,旨在从多个维度,增强金融从业人员反洗钱意识、提升资金监测能力。协会就此已发出通知,希望金融界会员中从事反洗钱业务的同志踊跃报名参加。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将以此次研讨活动为契机,同步召开座谈会,听取需求建议,结合前段时间走访个别金融界会员的调研意见,进一步推动落实原定的各项服务举措,如组建好专家智库接驳策应需求、开通网上咨询答疑服务;根据会员需求建议,视情举办面对面的专题沙龙研讨等。同时,还将组织专家智库人员,分别上门走访会员,围绕各类风险尤其是刑事责任风险的防控,参谋把脉,实施有较强针对性的类别化服务。

四、以推动创建信用背景查询机制为抓手,打造服务会员实效化平台。打造预警服务平台,按需为会员提供信用背景审查,是年初五次理事全会决议的重点任务。上半年,秘书处就此赴个别会员作了走访调研,也专门就个别单位提交的招录人员背调报告作了尝试,并在改版协会门户网站时也预留了专门窗口。但工作力度不大,总体进展不快,需要直面现实,在下半年加快推进。着重从四个方面来展开:一是人员背景调查,经过调研论证,以依托台州市公安经侦支队现成的“企安宝”为主,其他渠道如省工商银行“融安e信”、省厅经侦总队业务平台为辅。将尽快赴台州市作协调沟通后,抓紧落地实施。二是充分运用好主管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做到能用尽用。三是经与省工商银行安保部沟通,其总行开发的“融安e信”系统集聚了风险类、情报类、关联类、评估类、国际类五大产品服务功能,亦可为我所用。下步可考虑采购服务,近期如有会员单位需求,即先通过这一平台实施查询。四是这一平台系会员专享,有较强的私密性,同时考虑到工作负荷等因素,将在充分调研后制定相关工作规范,明确查询条件,规范操作程序,确保健康有序、物尽其用。

五、以充分发挥融媒体宣传效应为推动,策应服务好经济犯罪教育宣传月活动。宣传教育社会大众,全面增强经济犯罪防控能力,始终是协会的章程要旨之重。通过这几年的不断探索奋进,协会已形成了在全国同类方阵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融媒体,并抓住各类时势主题,有机结合,不但履行了章程要义,也极大地提升了自身影响力。8月3日,由主管单位省公安厅主办,协会参与协办的“陪你纳凉 教你防范”全省防范经济犯罪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在上城区揭幕。此次活动主题是“拒绝高利诱惑 乐享幸福晚年”,顺应了当前突出的非法集资与老年受害群体,需要推动加强防范的现状,有较强的社会意义。协会自有各类媒体,要积极投入,系统谋划,既要把握自身载体的特性,因情施策,认真开展精准宣传教育,增强针对性;又要相互融通,综合发力,形成矩阵效应,掀起宣传高潮,提升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秘书处要在主管部门直接组织指挥下,加强统筹协调,在尊重其自主性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发挥他们主观能动性,推出一批针对性强、既有深度又直观形象的好文章、好稿件,扎实推进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

六、以积极有为姿态,保障协会换届顺利圆满。本届协会于20131217日召开成立大会暨一届理事全会,宣告协会筹备完成并成立。2014113日,省民政厅批准注册登记后,也意味着协会作为团体法人走上社会舞台。按照《章程》每五年换届的规定,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实行换届。为保障协会换届的顺利进行,并确保圆满成功,应系统谋划,及早安排,分步推进。要通过质优的服务与活力的激发、有声势的宣传,增强凝聚力与影响力,巩固现有会员,吸收扩展新会员尤其是入会意愿强烈、有服务性需求的大中型骨干企业。要统筹兼顾、好中选优,筹组配强协会理事会执行机构、常务理事会和会长领导班子、秘书处团队。希望各常务理事会成员,积极响应、带头示范、努力作为,也号召倡议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为保障协会成功换届,打造具有更加美好愿景、团结互助的团队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