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晓宏:办理玉石大案的行家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施晓宏:办理玉石大案的行家

1.PNG  

 八一建军节,一批警队中的“斜杠蜀黍”退伍军人/警察集体亮相。今天,让我们来了解更多他们的故事。

  施晓宏蜀黍

  给小伙伴们打招呼啦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这是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分局

  副大队长施晓宏的自我定位  

2.PNG 

  曾经

  他在军营挥洒青春热血奉献

  如今

  他在警营风采依旧续写华年  

  ▼▼▼ 

  一位为人民服务的“好民警”  

  在部队磨练了十一个春秋,使得施晓宏身上充满了军人那股硬朗的气质,时时表现出敢于碰硬、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人民无小事。  

  2013年,义乌区域涉疆群体玉石诈骗案频发,而施晓宏则刚从基层派出所调入经侦大队。 

  施晓宏则创新工作方法,依法从严侦办涉疆玉石案件,成为办理涉疆玉石案件的“行家能手”。  

  2014年,施晓宏成功主办的张某涉嫌诈骗案成为金华市首例涉疆玉石诈骗案典范,共追回玉石达40余块,涉案价值达3000余万元。  

  在义乌新疆人的群体中,只要案件交给施晓宏办,他们就放心。 

  新疆人买买提艾则孜·卡吾孜在与义乌上溪人王某交易玉石过程中,因手续不全等原因导致无法拿到货款,而王某又因债务问题一直躲在外地,卡吾孜急得一直想上吊。

  施晓宏知道后,主动为买买提艾则孜·卡吾孜与王某家人取得联系,经过近半年多时间的协调,成功为他解决这起交易纠纷。

  一只勇于表率的“领头雁”  

  “跟着施队干,我们有信心。”单位同事发出如此感慨。 

  施晓宏提拔为中队长之后,继续发扬部队率先垂范的优良传统,恪守职责忘我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效应。有了他的警营,更加团结拼搏,奋勇向前,也更添一分威严。

  因嫌疑人廖某女对一起虚开发票案拒不认罪,90后侦察员葛佳敏一度陷入迷茫之中。

  施晓宏发现后立即带领全体民警一起帮其分析,模拟案情推演,坚持陪同葛佳敏做好细致的取证工作。

  历时三个多月,当案犯低头认罪的一瞬间,中队民警无不欢欣鼓舞。

  2016年,施晓宏带领全队民警历时18个月,成功侦破了义乌市920专案,抓获嫌疑人18人,为国家挽回损失570万元,得到了公安部经侦局及省厅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军队生活磨练了施晓宏钢铁一般的意志,从警以后,他继续保持和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和作风,疾恶如仇、雷厉风行、兢兢业业,总是冲锋陷阵在第一线。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施晓宏工作中以身作则,发挥个人带头示范作用,敢叫“大家看我的、跟我上”,带领团队取得了一个个胜利。

  一个不太称职的“顶梁柱”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施晓宏作为一名普通的警察,也和其他人一样,时常照顾不上家人。 

  “爸爸,你如果能晚上8点前回家的话,我就奖励你2个吻。”电话那头儿子安安在睡前时常这样赤裸裸的诱惑着施晓宏,也时常让他的心里感到丝丝的愧疚。 

  义乌公安警力少,任务重,施晓宏出差加班期间,儿子安安实在是想父亲了,就在电话里放宽条件诱惑施晓宏,但施晓宏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悄悄给儿子盖被子时狠狠地补亲几下儿子稚嫩的脸颊。

  平时家庭暴发“内战”时,儿子安安通常是毫无悬念地会站到妈妈一边。而施晓宏想得到儿子的“吻”是难之又难。 

  “宏宏,我骑三轮车被别人电瓶车撞了,怎么还是我主责,你这个警察儿子怎么一点忙都帮不上。”2017年8月份,年近65岁的父亲在医院病床上打电话“责怪”施晓宏。

  老父亲在镇上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时,施晓宏正与同事一起出差在青海,施晓宏在电话里简单交待父亲按正常报警处理,后又继续制作起证人笔录来。这样伤老父亲心在施晓宏的印象中又何止这一次?

  “老公,没事,女儿安心我自己能照顾的,你先把自己工作做好,不要让领导操心,我们家人以你为荣。”妻子童燕琴一直温柔地鼓励着施晓宏。但刚失去母亲,身体柔弱的妻子,她能自己一人照顾两小孩子吗?作为军人的妻子,作为警察的妻子,可能施晓宏的家属早已习惯了这种承担。

  “晓宏作为部队转业干部,做工作经验丰富,个人作风扎实,事情交给他办我们很放心。”原大队长陈根清这样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