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平:带着海军的范儿,办案“走你”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王广平:带着海军的范儿,办案“走你”

  人物名片:

  王广平:曾服役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雷达兵某旅

          现工作岗位: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

微信图片_20180806150911.jpg

  “积案处置,逃犯两名”“某某案侦结、移诉”……走进王广平的办公室,只见一张偌大的白板上写得密密麻麻。

  “办理每一件经济类案,都是一场脑力竞赛,当闯出那一个个‘死胡同’,最终‘获胜’,就会感觉特别爽!”王广平指着白板说。他讲话声音洪亮,腰板笔直,举手投足之间军人范儿十足。

  从“海军蓝”到“警察蓝”

  王广平于1990年3月参军入伍,在海军部队时,他一直负责后勤油料运输工作。2007年12月,转业后的他,一脚踏进一个陌生领域。起初,王广平连会计账本都看不懂,更别说一个个经济领域的专业术语,这让非科班出身的他十分头疼。为了多学点经济知识,尽快把业务开展起来,王广平开始“恶补”专业知识,“当年也是带着一捆书进部队,边训练边考军校。那种干劲又回来了!”

  转业的第二年,王广平就遇上了宁波第一起涉众型诈骗案。由于涉案金额高、受害群众多,宁波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王广平受命加入,主要负责资料信息的梳理工作。

  面对首起涉众型诈骗案,大伙并没有经验可借鉴,“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吧”,王广平笑笑,“左手拿着材料书,右手拿着案卷,边查边看。”他梳理出上百个银行账户信息,为案件侦查提供了方向。7个月后,案件成功告破。

  从那次办案中,王广平更强烈地意识到,无论是军人还是警察,目标都是一致的——守护百姓。

微信图片_20180806150903.jpg

  经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

  2014年底,王广平被任命为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去年,王广平带头的大队共侦办涉税犯罪案件124起,查处犯罪嫌疑人137名,成为经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

  近日,随着朱某被判决有期徒刑15年,一起历时3年的案件告结,这让王广平倍感欣慰。

  2015年11月,支队收到线索,宁波有10家企业涉嫌重大虚开发票的违法行为。据初步了解,案值高达数亿元。支队立即立案组建专案组侦查,案件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

  立案之时,摆在专案组面前的线索,就只有这10家公司的登记信息,以及一批电脑系统里打印出来的发票明细,公司人员全部逃走,相关信息无法掌握。为此,王广平和同事奔赴广东、安徽、湖北等地的十多家银行,整理涉案银行账户,经过筛选、比对,梳理出资金流向,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深圳。

  “经济类案件往往非常复杂。像这么大案值的案子,犯罪组织都非常严密。我们要固定一个完整的证据链,非常难!”作为侦查组组长的王广平,在深圳展开了“持久战”。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案件曾多次进入瓶颈期,王广平硬是凭着那股军人不言败的劲儿,把“硬骨头”啃了下来。

  他带队到多家银行逐个调取涉案的交易明细以及监控视频,从海量数据和监控中,判断出了主要犯罪嫌疑人。2016年6月,案件一举告破,警方相继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以及1名“猎狐”逃犯。

  如今,王广平已是经侦“老手”,他也收获了不少的荣誉,2013年被公安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评为先进个人,并先后荣立三等功和个人二等功。“对得起军装,也对得起警服。”王广平这样评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