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新:与凶恶歹徒肉搏,与高智商罪犯交锋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李志新:与凶恶歹徒肉搏,与高智商罪犯交锋

    从赛场上的专业摔跤运动员

    到突发事件中逆向而行的特警战士

    再到从海量数据信息中

    厘清案件要点的经侦民警  

    在各个角色之间自由切换

    他就是金华市公安局

    经侦支队四大队民警李志新  

  01

  因为曾经的梦想,他从遥远的北方来到南方,成为一名民警。加入公安队伍之前,李志新是一名专业的摔跤运动员。从14岁就开始练习摔跤的他,一练就是12年。 

  “那时,我没有多少玩游戏的经历,满大街的游戏厅,我都没进过。少年时光都是在学习和训练中度过,就这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回顾那段与众不同的少年时光,李志新感慨良多,“运动员生涯虽然给我留下了一身伤病,牺牲了亲情,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但我并没有后悔。因为它培养了我不怕吃苦的坚韧意志和真挚待人的品性。” 

1.PNG

  2005年底,来自北方的硬汉李志新,顺利通过浙江省公安厅的特招考试,填报志愿后成为金华市公安局的一名特警战士。在涉暴、涉恐重特大案件的抓捕中,在群体性事件的处置等任务中,李志新遇到过各种惊险时刻:暴力拒捕的;反侦察能力强、善于藏匿的;自制枪械就放在枕头下的……每次任务都危机四伏,但李志新无所畏惧,每次总是冲在最前面。

2.PNG 

  2013年,李志新再次面临人生的新挑战,而这次的角色转变比之前更为“疯狂”,他“弃武从文”成为了一名经侦民警。说起经侦民警,大家对他们的了解,远不及对片警、刑警、交警等警种那么多。很多人认为,经侦民警是警察中的“白领”,少有刑警的出生入死,也不用像交警那样日晒雨淋。 

  从与凶恶的歹徒赤身肉搏,到与高智商的罪犯智力交锋,这其中要付出的努力、要经历的艰辛,或许只有李志新这个过来人才能体会。比如经侦案件涉及涉及的法律法规非常多,“必须不断学习”,李志新说,“要第一时间了解各项法律以及最新公布的司法解释,做到烂熟于心,办起案件才能得心应手。” 

  突然进入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李志新知道,唯一的突破方法就是刻苦努力。他所在的经侦四大队警力少、工作杂、任务重,根本没有专门的时间给他进行系统学习,他就从每一个具体的案例实践中学习,“以做代学”。 

  “我有一个好的师傅,”李志新很感激自己新入经侦领域时的领路人——当时的大队长任旭东,“一开始的尝试适应阶段,他会先给我一个思路,然后在我实践的时候从旁指点,告诉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了这个好师傅,李志新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大胆请教,遇到困难他从来没有退缩过,他说“很感谢运动员的经历,培养了我不怕吃苦、坚韧、不服输的品质。”

3.PNG  

  02

  5年经侦民警的职业生涯里,让李志新印象最深刻的案件还是他侦办的第一起案件,那是发生在2013年的一起合同诈骗案。 

  2013年12月的某天,金华义乌市一企业老板周某向金华经侦支队报案,说自己有1350万元被骗。涉案金额如此巨大,金华经侦支队立即展开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外人看来是位资产众多的“成功人士”,名下有多家企业经营。然而这一切其实只是繁荣的假象,陈某的饰品企业经营不善,早已资不抵债,向银行贷款和民间借款达6000多万元。 

  2012年在负债严重、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陈某想要把饰品企业的厂房和土地(当时已在义乌某银行抵押贷款1200万元)卖掉。他与义乌另一家饰品企业的老板周某商谈:如果周某先支付一半的转让款,就可以把抵押在银行的房产和土地权证赎出来过户给周某。2013年1月,陈某与周某签订了厂房买卖合同。 

  按照合同约定,周某将1350万元打给了陈某,但陈某在收款后,既未按照合同约定到银行办理还款赎房手续,也未在约定期限内把房产和土地权证过户给周某的公司,而是将1350万元转让款用于偿还他的个人债务等。

  “这起合同诈骗案的侦破关键,在于证明犯罪嫌疑人陈某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梳理案件脉络后,李志新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如何找到实打实的证据证明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主观故意”?李志新和同事查阅了陈某历年来所有的资金流,事无巨细、归类梳理,“可以说陈某自己都没有我这么清楚他这些年的资金明细了。”李志新笑着说。  

  为了从这些海量数据中整理出有价值的线索证据,李志新每天埋头查阅计算,每一笔账目的进出,他都至少要验算2遍以上才能放心。办案最忙的几个月里,李志新所有周末的休息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 

  连续高压枯燥的工作终于有所收获,李志新最终搜寻到了陈某“资不抵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转移财产”等犯罪证据,成为了检察院起诉陈某的利器。

  对于经侦民警来说,“耐心”是必备的一项素质。“经侦案件不同于普通民事案件,很多时候一起经侦案件从受理到最后法院宣判要经历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李志新说。  

  2015年,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对陈某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3年。而此时距离立案已经过去了14个月。这14个月中,李志新和同事们在办理该案的同时,还要承担执法监督、信访等工作。

  “当时的工作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忙’,总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李志新说。 

  和普通案件相比,经侦民警办案工作量之大也是出了名的,没有耐心的人,胜任不了这份工作。“以这起合同诈骗案为例,我最后整理的案卷共有20多本,”李志新说,“而这还只是小儿科,很多案件,我们整理出的案卷最后都有四五十本,每本案卷都有200多页。” 

4.PNG

  03

  说是“弃武从文”,但对运动的热爱,“怎么可能放弃?”李志新说。虽然平时工作很忙,加班是家常便饭,但李志新总是尽可能地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早晨五点多起床,用一个多小时的黄金时间跑个步,做一下器械训练,接下来一整天都精神抖擞。  

  每年,李志新都会参加一次金华地区的半程马拉松赛事。不为获奖,只为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目标。

  周六上午有空的时候,李志新也会去市体校里,跟体育生们“过过招”,做做免费的“陪练”。

  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经侦民警长期伏案,面对电脑,很多会有这样那样的职业病产生。“锻炼后,精力会好很多,”李志新说,“精神状态好了,效率也就提升了。”

  “路还在走,学习没有止境”

  李志新这样总结

  自己13年的从警生涯  

  “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珍惜每一天

  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这是这位“文武兼修”的

  经侦民警的工作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