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文婕:同为经侦民警的爸爸对她影响很大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夏文婕:同为经侦民警的爸爸对她影响很大
  人物名片:
  夏文婕,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民警。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分获全国、浙江省先进个人,获“浙江省最美警察”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微信图片_20180719102651.jpg
  
  夏文婕是个南方女孩,长得清秀可人,却是跨国追捕中的铿锵玫瑰。
  跨国猎狐,一段难忘的日子
  2014年6月,夏文婕被抽调到省公安厅、公安部,参与“猎狐2014”专项行动时,刚办完婚礼。
  专案组全部由全国各地抽调的骨干组成,夏文婕是其中唯一参与执行跨国追捕的警花。
  一到专案组,她就一头扎进如山的工作中,撰写基础材料、引渡请求书、发布红色通报。每一处文字和翻译,都严格到近乎苛刻。那段日子,她和同事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
  2014年12月中旬的一天深夜,专案组接到一个紧急任务:一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在越南的胡志明市被当地警方抓获,必须马上前往押解。夏文婕主动请缨。
  犯罪嫌疑人冯某2013年11月以合同诈骗手段骗取200多万元货物后,逃到越南。按越方相关法律规定,只能羁押24小时。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当时已是凌晨3时,她和战友启动了“战斗模式”,办完所有手续赶到胡志明市已是傍晚时分。
  “在外面跑的日子也不好过吧,我们带你回国。”夏文婕对冯某说。
  多方配合下,夏文婕和同事们仅用3小时办完所有押解手续。
  夏文婕的外语和沟通都“在线”,这次任务出奇顺利和圆满,令人印象深刻。
  这朵警花是个学霸
  都说大海的“碘元素”是智慧元素,很多人深信这个理论。果然,夏文婕是宁波北仑女孩,在海边长大,从小爱吃海鲜。
  刚到单位那会儿,同事们担心,经常要出差办案,还要兼顾琐碎繁杂的内勤工作,她一个小姑娘,能行吗?
  很快,夏文婕用一个个干净利落的办案成果打消了同事的顾虑。
  老侦查员郑宗浩评价夏文婕:“这小姑娘,学东西很用心,调查、取证、做笔录,一点就通。”
  夏文婕在大学时就是学霸。在浙江警察学院学习期间,她被公派到美国参加第一批国际警务合作培训,全部课程拿到8个A。工作后她又报考了湖南大学的刑法学研究生。
  “无所不能”的辣妈
  擅书法、爱摄影、做甜点……无所不能。
  夏文婕微信朋友圈的各式精美甜点,令朋友们垂涎欲滴、一片点赞,“只要有配方,看两眼就能做出来。”
  谈到自己是怎么成为经侦民警的,她说:“和我一样,我的爸爸也是经侦警察,当警察30多年了,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小时候对爸爸印象并不深,因为他常常不在家。只记得他常常半夜就不见人了,妈妈说他去办案了。有次回家他倒头睡了一天一夜,妈妈说,爸爸在一个墓地蹲守了三天三夜没合眼。直到后来我长大了,才慢慢理解了爸爸。我大学读的是浙江警察学院国际警务合作专业,公派美国留学一年并在美国警局实习。就这样做了一名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