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浙江蜀黍太拼了!3天休息不足10小时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这个浙江蜀黍太拼了!3天休息不足10小时

  “我从事公安40年,从预审、刑队到经侦工作至今。今天来信,我从旁观警察看警察办案……”  

  近日,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接到一封省公安厅转交的“特殊”信件,写信的是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经侦支队陆庆发警官。  

  这封信,表扬的是长兴的一名经侦民警。  

  写信的陆警官说,6月6日,他作为一名老警察,三天时间目击了浙江来的民警,是如何圆满侦办一桩案件的。 

  这种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本色、面对挫折百折不挠的韧劲、矢志不渝追求公正的信念、躬身垂范传道有方的引领,让上海老民警感叹不已。 

  他说,浙江民警的“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提倡。

1.PNG

  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

  就来信作出批示  

  此案中,周洋雄6月5日晚到上海,6月6日正式开展工作,至6月8日成功取证回来。  

  历时3天共计50余小时,期间休息时间不足10个小时。  

  这对于他们乃至长兴公安每一位民警来说,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信中所述虽然只是一次寻常的办案过程,在全省7万余名民警中,周洋雄只如浩瀚群星中最普通的一颗,是全省广大民警、辅警长期以来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奋战在一线的典型代表。 

  以一斑窥全豹,从中折射出的实则是长兴公安乃至整个浙江警队勤奋肯干、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值得关注和颂扬。

  6月18日,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王双全就上海来信作了重要批示。 

  俗话说“水涨船高”,周洋雄说:“在一个充满活力、你追我赶的优秀集体中,只有开足马力,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不被淘汰,才能对得起自己是其中一员的身份”。 

  让关键人物开口

  这个警察连续突击40多个小时  

  事情源于3月初,长兴一公司迎来订单量的增长期,仓库管理员不断接到业务员发货单子,便按照要求将货物从仓库发出。  

  奇怪的是,收不到货款,也找不到货物,一批近百万元的货在发货后神秘“失踪”。公司赶紧报了案。 

  近百万元的货绝不会凭空消失!案件主办民警、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的周洋雄周洋雄细致排查货物流转后,找到收货方、上海的一家公司。 

  与该公司负责人高某电话沟通时,他意识到,此人是案件突破的关键。  

  但高某的态度强硬,不愿意配合警方当面取证,也不提供交易凭证。 

  案件陷入僵局。  

  为获取关键证据,6月5日晚,周洋雄和同事赵诗劼赶往上海,向高某取证,并请求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经侦支队协助。

  在信中,陆警官讲述了浙江民警来上海的办案经过——  

  我们外协老同志民警接待,我在办公室听到他(周洋雄)对案情的介绍。  

  浙江的同行来上海办案,我充满兴趣,周洋雄是来找该案件重要证人,也是当事人。 

  为了能找到高并取得关键证据,周洋雄和赵诗劼连夜守候在高可能出入的住处,蹲点守候直到凌晨1时,仍没有收获。 

  第二天一大早,顾不得身体疲乏,两人又转移到高工作地点再次蹲点守候。  

  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1点左右,终于发现高某,但他却将自己反锁在办公室内。 

  周洋雄隔门对他表明身份,用严谨的法律逻辑分析整个案件,希望高某能配合长兴警方依法取证。 

  沟通了很长时间,高某终于接受了讯问。  

  此时,已是7日下午3时,除了早上匆匆吃了点早饭,周洋雄和同事始终处于工作状态。  

  来到徐汇分局经侦支队办案区,他又立即投入到对高某的讯问工作。  

  这场询问,又一直持续到8日凌晨2时许。 

  办完手续,回到宾馆,一看时间,已是凌晨4时。 

  晚上休息时间很短暂,算起来还不到10个小时。 

  为了办案,三天,周洋雄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 

  这三天办案过程,陆警官都看在眼里,了然于心。作为一名从警40年的老民警,他有感而发,写下了这封表扬信。 

2.PNG

来!见识一下这位经侦猎手~ 

  戴着半黑框眼镜,总像是在思索着什么。 

  与你说起话来,脸上的笑容很亲切真诚,颇像中学理科老师。 

  谈起工作,他会兴奋起来,时而皱眉分析,时而眉开眼笑,像一个心情好坏都挂在脸上的孩子。

  从警近20年,周洋雄所参与的经侦刑侦案件,大大小小不下上百起。

  经侦案件往往有20至40卷案卷,经侦民警办案工作量,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没有细心和耐心的人,胜任不了这份工作。 

  此外,这份耐心还体现在为了让一些犯罪嫌疑人归案,民警需要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说服。 

  周洋雄说,“经侦是从人到案,只有从大量数据中梳理、甄别,寻找‘书证’,让资料‘开口说话’,才能还原事实真相,让人无话可说。” 

  他接触最多的是数不清的银行流水、账册、经济合同…… 

  一个经济案件,涉及到的银行账单可以达到几千上万条。

3.PNG  

  2015年12月,为了侦办一起涉嫌合同诈骗案件、摸清资金的真实流向,周洋雄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一家银行一家银行查。  

  连续近60天,他多次出差杭州、衢州、广州等地,走访多家银行调阅银行账单。 

  查看大量银行流水时,他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枯燥繁杂的脑力劳动,加马不停蹄的出差侦查,收获满满,使案件得到圆满侦破。 

  “干经侦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要想办起案件来得心应手,我得不断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 

  虽已是侦办经侦案件的一把好手,可周洋雄说他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为了学习法律知识,懂得更多的司法解释,周洋雄自我施压,边工作边学习,顺利考取司法证。 

  用周洋雄的话来说,“每办一个案件,就要了解一个行业,学习各行各业专业知识。” 

  他说,近年来新型经济犯罪层出不穷,作案手段、交易方式也愈加复杂多样,经营模式不同了,只有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不同中找相同,办案才有方向性。 

  作为“好猎手”,经侦民警要拥有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锁定案件每一环,追捕狡猾的“猎物”。 

  从“眉毛胡子一把抓”的茫然,到思路明确、工作安排井井有条,周洋雄坦言,这需要不停和数据打交道与知识积累,向前辈“取经”,从众多“第一次”中摸索…… 

  “每次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不亚于一场头脑风暴,只有机智细致侦查,才能形成证据链,让犯罪嫌疑人原形毕露。” 

4.PNG

  当问及生活中的爱好时,他的笑容特别灿烂:“在家我就是‘宅男’,偶尔打打游戏,喜欢看看书、给儿子讲讲故事,儿子大点了,我俩就经常一起尝试、挑战不同的活动……” 

  “以前,我回家,他会缠着我撒娇,‘爸爸,你给我讲故事好不好呀?’但工作忙了,他也长大懂事了,不缠着我讲故事了。”说到这,周洋雄的语气有几分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