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专案吕,拥有最高查询权限是怎样一种体验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党员专案吕,拥有最高查询权限是怎样一种体验

  一张圆圆的脸蛋,两根“蜡笔小新”式的眉毛,笑起来有两个隐隐约约的酒窝——吕孙帆的长相萌萌哒,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技术男!  

  吕孙帆1981年生,是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情报大队民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经侦支队,他负责公安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为专案组的同事们提供信息支撑。 

  别以为吕孙帆只是个“打辅助”的,他这个岗位可不简单——经侦支队里唯一一个拥有最高查询权限的人,其他同事有需要查询的信息,都得向他求助。除了查询、收集信息,他还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从中梳理出破案的线索。 

  支队每个专案背后几乎都有他的一份功,所以,同事们给他起了个昵称,叫“专案吕”。平时,大家也很少叫他吕警官,而是称他为“吕工”——经侦支队里技术最好的工程师,工程师里破案最强的警察。

1.JPG 

  其实,吕孙帆以前并没有想过当警察。

  他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信息系,在校时读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又在税务局工作了几年。2005年,他才通过社会招考进入公安系统。 

  头几年当过派出所民警,也在专案组办过案子。2009年,吕孙帆被调到了现在的岗位上。

  这份工作怎么样?吕孙帆嘿嘿一笑,有些腼腆地摸摸鼻子:“以前学到的东西都能用得上,能帮别人解决问题,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去年12月1日,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潜逃9年的周骥阳被缉捕归案,这背后就有吕孙帆的功劳。 

  周骥阳曾是党史研究室的公务员,2006年因一起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的合同诈骗案外逃,之后一直杳无音信。 

  这个案子,是吕孙帆刚到经侦支队没多久时接手的,虽然后来因为岗位调动移交给了别的同事,但他心里始终惦记着。 

  9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吕孙帆就会对周骥阳的相关信息进行系统分析研判,并把自己发现的线索及时传递给专案组成员。

  周骥阳改换身份等关键信息,都没能逃过吕孙帆的眼睛,也为最后的成功抓捕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2.JPG

  “信息查询,外行人听起来好像蛮简单,其实真正做起来既枯燥又繁琐,是很费脑子的。”情报大队大队长竺丰为说,吕孙帆的这个岗位,还真不是什么人都能做的。 

  之所以选择他,除了靠谱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超强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人品。 

  都说“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公安系统里拥有最高查询权限,意味着很多别人无法接触到的信息,吕孙帆都能获得,其中就包括大量的公民隐私信息。

  做公安最怕的就是亲戚朋友来求助,让帮忙私下查信息,这样的问题,吕孙帆也遇见过,但不管来的是谁,关系有多亲近,都被他干脆地回绝了。

  领导和同事都对他无比放心:“他从来不会利用职权,去做工作以外的事情。”  

  吕孙帆的生活也很简单,闲暇时喜欢呆在家里,做做饭、看看书,听听蓝调和爵士。

  “做这份工作,会一直不断有新问题出来,如果不进行系统的学习,就会越来越吃力。”吕孙帆案头摆的都是些关于Excel函数之类的专业技术书,对他来说,学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当然,面对海量的数据,吕孙帆也会有烦躁的时候,不过,他总能找到排遣情绪的法子。

  和他共事13年的好哥们武健说,吕孙帆拥有整个支队最丰富的“表情包”,聊天时经常时不时冒出一个,逗得大家直乐。 

  比如发一个绿色的香蕉,代表“焦虑”;大热天的发一张空调发明人的图片,再配一句“你们的命都是我给的”。

  幽默、乐观、热心,是同事对吕孙帆最深刻的印象。 

  竺丰为常夸他:大事都能干,小事都肯干。

  吕孙帆和其他警察一样,常常要加班,陪伴家人的时间很有限。但只要有空,他就会变着法子给老婆女儿做好吃的:炒青蟹、番茄炒蛋、红烧醋鱼…… 

  作为一个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温州男人,吕孙帆烧海鲜的手艺可谓一绝,说起怎么做菜,他头头是道。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把工作做好,把生活过好,就够了。”吕孙帆笑呵呵地说。  

  从警13年,入党5年,吕孙帆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参与破获的专案超过3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