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开设《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并举办首期直播_协会要闻_㽭÷
首页 >  协会要闻 > 正文
协会开设《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并举办首期直播
主题:“企业员工常见职务类犯罪风险防控”
  为更好地便捷服务会员,宣传教育广大员工,同时有利于辐射宣传教育面,提升协会社会影响力,原依托协会门户网站“浙江经济犯罪侦防网”,以千聊工具为载体的微课堂,自本期课程起转型以“网易”网站直播的形式,升级为《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兼具可视、音频和互动问答,并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6月25日,协会举办了首期大讲堂,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楼伯坤教授主讲“企业员工常见职务类犯罪风险防控”课程。本期课程由浙江电视台《经侦前沿》电视栏目主持人陆娇主持。协会秘书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调研员徐盛惠致辞。
  徐盛惠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经济犯罪有别于传统型犯罪,其社会认知度低、自我道德约束感弱,更需要增强法规知识的普及和警示教育功能。采用这种互联网+的在线课堂,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便捷服务会员,改变以往集中聚会式的业务讲座,让会员少些舟车劳顿、免于奔波,同时也方便于会员组织内部员工在线集中收看收听;另一方面,在线课堂可以辐射到社会面,增强宣传教育的效果,提升全社会防范经济犯罪能力。
  2.jpg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楼伯坤教授作为嘉宾到场作了1小时30分钟讲解,从企业员工自身守法底线与企业管理防控机制为视角,分四个方面对课程进行了详细阐述。现场数据显示,先后有5200余人(次)在线收看。
  1.jpg
  
  楼伯坤教授首先对职务类犯罪的概念进行了界定;而后对企业员工职务类犯罪的类型进行了细化的划分;再行对企业员工常见职务类犯罪可能产生的风险点进行了披露;最后针对企业员工职务类犯罪可能产生的风险点进行相应的风险防控策略阐述。同时穿插引用了一些常见性职务类犯罪的法律定义与构成条件,如贪污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滥用职权罪、挪用公款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
  协会决定,今后凡非会员内部隐秘性与专享性的、具开放性的业务讲座、学术研讨以及有关经济犯罪预警防范知识宣教,均统一通过“网易”网站平台直播。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嘉宾、公安经侦一线民警等,作专题讲座,或专项访谈,以通俗易懂的言词、视听结合的形态、具体鲜活的案例、互动交流的方式,科普经济犯罪法规知识,传授经济犯罪防范技能,推送经济犯罪预警信息。同时,协会决定每期课程内容均会另行刻录光盘推送给会员,以便组织员工学习;社会公众如有需要,可自行登录“网易”直播平台搜索“浙江经侦防范大讲堂”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