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5.15”宣传日活动_协会要闻_㽭÷
首页 >  协会要闻 > 正文
我省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5.15”宣传日活动

今天是第九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5.15”宣传日,也我省第十一个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天上午,由浙江省公安厅和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协办的打防经济犯罪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大学校园行启动仪式在浙江警察学院举行。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建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工商局、省金融办、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银监会、省证监会、省保监会,中央、省、市媒体代表,以及杭州市滨江高教园区师生共900多人参加活动。

WechatIMG159.jpg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09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0多人,涉案总价值310多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0多亿元。其中,立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80多起。

WechatIMG19.jpg

这些案件中,受害人、参与人中不乏在校老师和大学生。活动现场公布了我省年度经济犯罪热词大数据,其中套路贷”“代运营、传销、非法集资成为2017年以来经济犯罪的热点问题,代运营、传销案件更是呈现涉案人员年轻化的趋势,并且逐渐向大学校园渗透。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何小刚介绍,由于有些大学生缺乏经济犯罪防范意识,受各种因素影响、诱惑,帮助犯罪分子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甚至成为一名犯罪分子。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号召全民参与校园防范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特别是即将毕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WechatIMG14.jpg

现场还成立了由学生代表组成的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并向周边同学宣传涉及经济犯罪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大家的防范意识。

  WechatIMG161.jpg

近年来,网络传销违法犯罪,尤其是以微商”“金融互助”“旅游互助”“众筹创业”“爱心慈善”“虚拟货币等创新项目为名义实施的新型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有愈演愈烈趋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非法集资风险爆发,传统非法集资高位震荡,新型非法集资异军突起,表现出线下向线上、实体向虚拟、关联向发散的演化特征。我们要给广大师生种下疫苗、打个防疫针,期待广大在校的、即将毕业的和马上入校的大学生面对各种所谓金融创新、一夜暴富、高回报投资理财的诱惑,要牢记非法集资活动实质是你看中别人的利息,别人盯住你的本金,传销实质是天上无馅饼,地上有陷阱”,投资理财实质是制造盈利假象,混淆视听,引人入彀等经济犯罪规律。只有掌握了这些常识和技能,才能对各种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的所谓高回报保持高度警惕,面对诱惑多一份清醒,面对侵害多一分自我保护,才能免受经济犯罪的不法侵害。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会同教育等部门,共同部署落实好大学校园行宣传活动相关工作,迅速在全省掀起活动高潮。在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非法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校园贷、投资理财诈骗,以及通讯诈骗、校园欺凌等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将充分发挥基层基础优势,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学校,组织社会力量,将防范宣传前移到大学校园,前移到社区、村庄,前移到广大师生及家长中去,及时发布预警,提供防范指导。

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公安经侦和教育部门将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省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一次全面的防范经济犯罪、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