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底,在35000张A4纸密密麻麻的数字里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谜底,在35000张A4纸密密麻麻的数字里

  “他要寻找的是一种关系,数字与数字之间的关系,谜底就在35000张A4纸密密麻麻的数字里……在经济犯罪侦查领域,这种关系叫作“资金流”,被称为案件DNA,掌握了这一命脉,相当于案子破了一半。他叫曹路遥,人称马力哥。”

1.JPG

  “马力哥”印象 

  全国最大的地下钱庄“9·16”大案,涉案4100亿!“7.16”特大地下钱庄案、中港专案、“5.30”专案……这些曾震动全国经侦界的重特大案件,都有曹路遥参与的身影。

  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多地的经侦“课堂”,赶来听课的,有普通民警、也有经侦专家。大家一看“业界导师”,吓一跳!这么年轻!

  谁也想不到,名声赫赫的曹路遥,一米八的个子,是个90后!才走上经侦岗位不过6年时间。所以,每次听人家喊自己“马力哥”甚至“曹老师”时,他都不好意思,“老师真的担不起,在我们支队比我厉害的前辈、同事就有很多。我主要是运气好,能够得到领导的信任及支持,再加上自身一点努力。”

  因父子情成为经侦警察 

  曹路遥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经济学者、或者高级经济师……高中时代他就读实验班,品学兼优,信心满满。他说,自己当年的最理想的院校是中央财经大学。

  人生的转机,是因为自己的父亲。曹路遥的父亲,是一名老军人。他说,父亲从部队退伍转业时,很想到地方公安系统做一名警察。“父亲说,做警察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可父亲退伍后,最终也没能当成警察,成为父亲半辈子的一块心病。”

  填报高考志愿时,父亲专门与儿子认真谈了一次心里话,父亲说,报考志愿要“认真想想”。没有明说,但聪明的曹路遥,很懂得父亲的心思。他认真想了想,其实自己打小也喜欢警察蜀黍,自己的行事风格也擅长逻辑推理,这个专业其实也不错。于是,他认真填写了报考志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当年的高考,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经济犯罪侦查专业。

  “高手”养成记 在大案侦破中摸石头过河 

  四年后,2012年10月,曹路遥成为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

  “梦想和现实其实蛮有差距。”他说,走入经侦岗位后,自己才发现,这份工作,辛苦不说、还蛮“烧脑”。和刑侦不一样,经侦所面对的犯罪嫌疑人,不是行为上“粗暴”,而是大脑上的“穷凶极恶”。这些经济大案中的嫌疑人,个个都EQ、IQ高。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案件,曹路遥觉得,自己在学校里认真学到的知识,其实远远不够。他一面跟着支队里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一面加紧补充相关业务知识……曹路遥准备着:他等着和对手贴身肉搏时刻的来临。这注定是场巷战。

  2014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发现,义乌一家叫宇富物流有限公司的账户,存在大额资金跨境转移的可疑情况。9月16日,公安部经侦局、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把该可疑线索交给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代号“9·16专案”。

  为破案,金华经侦部门在先期的侦查阶段,投入30多名经侦民警,曹路遥是其中一员。领导对这个“毛头小伙”委以重任,让他与另一名同事负责全案的资金分析——他们要做的是从130万条交易数据中,分析研判出可疑的线索及可疑对象。  

  “头皮都快炸了,感觉平常所学的东西全用不上!”期间错综复杂,两个年轻人情急之下,请教银行的金融专家,但专家也很忙,传授一些基本的大数据研判技巧后,就离开了。

  曹路遥和同事摸索规律,边学边做,在一堆堆数据里寻找着证据链,寻找着资金流……他们没想到的是,他们面前的将会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例通过NRA账户(非居民账户)实施资金非法跨境转移,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涉案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

  专案组30多名民警 两个月时间没放一天假 

  这桩案子的DNA数据量大到咋舌:一个Excel文件就有近100M的大小,需要35000张A4纸才能全部打印完,叠在一起近3米高……电脑也吃不消了。当时,他们的电脑算最顶级的配置。但读取数据时,“数据灯不断狂闪、硬盘转动发出可怕的咔嚓声。我忍不住会摸摸机身、机身发烫,心中只有默默祈祷:千万别宕机啊!”机器都累成这样,人更吃不消了。

  “‘第二天要给有效数据!’领导的要求,就是必须完成的命令。好焦虑,觉得头发都快掉光了。”

  太累了,就趁电脑运算期间打个盹,但不能超过十分钟,否则会错过分析结果。这是一场没日没夜的战斗!整整持续了两个多月。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对各类计算函数的驾轻就熟;从一开始对大数据的畏惧,到透过数据分析刻画团伙结构,最终,他和同事从130余万条交易流水中精准梳理出符合打击要求的交易对手,为扩大案件规模、提升案件影响力发挥了作用。

  侦破案件的两个月时间,专案组30多名民警没放一天假。

  在工作两年就能参加9.16这样的惊天大案,是我一生的幸运!但我只是专案组中普普通通的一名侦查员,这个案件的成功侦破是所有专案组成员辛苦付出的成果。但正是这份经历让我得到了锻炼。因此也获得了领导的信任,从独立侦办小案开始到带领团队侦办7.16等部督大案。 

  “华山论剑”闯入总决赛  

  最近的三年,是曹路遥“收获颇丰”的三年。他先后参与侦办了“5.30”专案、中港专案、“7.16”特大地下钱庄案等一批重特大专案。在每年开展的全国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中,金华一直位列全省前列。同时,在去年的“云端2017”专项行动中,曹路遥负责全市的金融领域板块,最终取得了总得分及三块子得分全部全省第一的“大满贯”。

  2017年,浙江总队指定金华代表浙江参战全国经侦系统“论剑2017”大比武。这场比武,堪称“华山论剑”,全国经侦界好手云集,东西南北各有领军者,都对打击地下钱庄有一手。酣战50多天,整合各类数据100多万条,曹路遥所在的团队从31支全国代表队中脱颖而出闯入总决赛。总结赛设在上海,曹路遥上台向全国经侦同仁现场演示了总结提炼出的打击地下钱庄的技战法,最终获二等奖和最佳工具奖。第二名和第一名相差一分,有点像南帝和北丐、东邪和西毒,彼此不分伯仲。 

  两年来,他还多了一重身份和工作:老师,在全国进行经侦业务授课。一年里,到底去了多少地方?也许是和曹路遥名字有关,这几年,他马不停蹄,越走越远,从中部到南部,到东部到西部……他在台上,台下是比自己年纪大的、职位高的老民警、“老金融”,但自古“江湖不问出处”,大家都打心眼佩服这个小伙,大家都跟他取经……

  能做到现在的一点点成绩 我的运气来自家庭和单位 

  也许是成家立业吧,曹路遥忙碌的这三年,也从单身汉变成了人家的老公、人家的爸爸。爱人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他忙,妻子也没闲着,基层派出所的工作量,不比他的工作量小。

  “因为都是警察吧,妻子也很理解也支持我的工作。”

  2016年11月,曹路遥被抽调到省厅经侦总队参与侦破一起督办大案,接到命令时,他的小宝宝还没满月。“妻子劝我要珍惜这个锻练的机会”,这一去,就是“抛妻离子”的300多个日日夜夜,“有这样一个妻子,是我的福气吧”,曹路遥向我们撒了一把狗粮。

2.JPG

  最后,他还想感谢同事和领导 

  天分比我高的同事有很多,我经手的案件数量也比不上很多民警。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使我有机会参与了大要案件的侦办及各类业务比武的历练,每一次的高压虽然过程很痛苦,但带给自己的都是能力的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