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前沿》第八十九期
来源:浙江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  时间:2018-01-05

  出头1: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经侦前沿》,我是陆娇。如今“共享交通”已经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种便捷出行模式。但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共享出行工具在给用户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竟然也给骗子行骗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本期经侦防范快讯,我们就来关注几种常见的“共享出行”诈骗方式,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平安出行!

  【共享单车押金退款诈骗】

  配音:前几日,杨先生决定退掉共享单车的押金,就在网上搜到了对方的官方电话。打过去后,这名“客服人员”告诉杨先生只需打开支付页面,将付款页面中的数字告诉他们就可以办理退款,杨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后,不久就收到了一条消费3268元的扣款短信。此时杨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立即打电话报警。

  警方提示:在办理共享单车的押金退款业务时,应在共享单车的官方APP中进行操作,切勿盲目上网搜索,以免上当受骗。

  【网约车诈骗】

  近日,多名网约车司机来向警方反应多次远途接送乘客后收不到应付的车费,并且再也联系不上乘客。据了解之后发现这些乘客都购买了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50元车费只需20元”的券,并且通过第三方进行网络约车,绑定的号码均是一次性使用,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黑号。

  警方提示:不要轻信社交平台上的“优惠券”,莫贪小便宜。网约车司机也应在确认乘客确认支付后再离开。

  【扫码诈骗】

  刘先生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使用简单的“扫码骑车”,却在行程结束后发现自己收到了上千元的不明消费记录。这才发现“扫码骑车”的码植入了木马病毒,造成了银行卡的盗刷。

  警方提示:不要轻易扫码支付,在扫码过程中出现的未知链接也不要随意点进去。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仔细观察一下二维码是否有问题,存在两层码。

  【代驾诈骗】

  小张与老朋友节日期间相聚,喝了酒当然就不能再开车了。他看到桌上有代驾广告,就打电话过去叫了一个代驾。很快代驾赶了过来,他说自己有20年驾龄,在商定价格后,代驾便上了驾驶座,还没有等张某拉开副驾座的门,代驾竟然一脚油门,把张某价值10余万的车开走了。

  警方提示:代驾应在正规的官方APP上进行预约。如通过电话预约,应核实对方相关的驾驶证件和身份证证件之后再进行代驾服务。

  配音:更多经济犯罪侦防资讯敬请关注浙江经济犯罪侦防网和浙江经侦微信公众号。

  出头2:合同本应起到保护合作双方正当权益的作用,但却有不法分子利用合同的漏洞实施犯罪。近年来,合同诈骗案频发,不少企业因合同诈骗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的危机。2017年湖州安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劝返一名 “红通”逃犯。

  配音:2016年10月份以来,安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连接到企业主报案,称自己企业分别与两家展览公司签订出国展览和观展合同,在支付了合同约定的款项后,就再也无法与其实际控制人张某取得联系,两家展览公司也早已人去楼空。此事引起安吉警方的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经侦、技侦、网警、出入境等部门的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安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  潘振新  】

  据我们初步了解到是在浙江安吉,绍兴新昌等地,总共有29家企业(涉案),涉及的金额有490多万。他们与杭州的两家外贸参展公司签订了企业出国参展以及观展的合同,但是已经过了参展期限,他们也联系不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法人。

  配音:调查情况迅速汇集到了专案组,面对海量的数据,民警们通过初步梳理,先着手对案件双方签订的参展合同、观展协议等关键证据的合同内容进行分析研判。

  我们就对合同文本进行了研究,我们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他这个合同跟实际上参展是有很大差异的,也就是说根据那个合同内容,企业是无法到国外参展的。从证据上入手,对他的资金流向进行了查证。我们查证了他名下两家公司的对公账户,发觉所有的合同款除少量取现之外,全部转入实际控制人张某的个人名下卡。总的金额在半年之内流水有高达4000多万。

  配音:通过追踪公司资金走向,民警们发现所有的合同款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流向了海外账户,张某的个人银行卡上也已分文不剩。

  出头3: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知道自己已经无力执行合同之后,于2016年10月22日带着妻子李某逃亡美国。由于犯罪嫌疑人迟迟未能到案,调查取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然而办案人员并没有就此罢手,他们立即调整侦查方向,从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入手,开启“攻心战”。

  【安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  潘振新   】

  因为他已经逃往国外,我们也无法直接跟他取得联系,那我们主要是从他国内的关系人入手,他夫妻两个同时逃往美国,但是他的女儿还是在家里的,包括他的父母岳父母都在家里。另外一个呢就是他有个堂弟,担任了张某实际控制的一家公司的法人。他的堂弟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讲是涉世未深,对于整个事情其实是一点不了解,包括在资金流向上面的查证,他堂弟是没有任何的问题。那我们充分相信他堂弟也是一个受害者。再包括我们根据线索查证到他在美国欠一个美国地接导游2万美金的事情。我们主要是从这三方面入手。

  配音:另外民警在接触中发现,出于种种顾虑,双方父母对张某和李某的下落讳莫如深,办案人员多次上门与张某的父亲和李某父亲面谈,希望双方父母能够认清张某晗当前所面临的形势,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张某的劝返工作。但收效甚微,劝返工作得不到突破性进展。

  【安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  潘振新】

  因为整个案子的涉案金额比较大,性质也比较恶劣,社会影响也比较广泛,我们县公安局层面的话对于这个案件手段比较有限,我们在市公安局的支持下,通过省厅向公安部申报张某为“红通”逃犯。争取在办案上有更大的支持。

  出头4:在省厅“猎狐办”有力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们一方面继续对张某和李某双方父母开展政策攻心,希望他们规劝张某回国投案自首;另一方面,再次梳理涉案重要证据,细查涉案资金流向。

  配音: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后,办案民警发现了张某妻子李某涉案的新证据。也就在这时,案件出现了最大的转机!张某妻子李某已独自返回国内,专案人员随即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果断对她实施了刑事拘留。抓捕李某给李某的家属和远在海外的张某造成极大震慑。李某到案后,警方很快便掌握了张某在海外的落脚点、生活情况及手机号码、微信号等情况,并与张某取得了直接联系。在民警与张某家属反复耐性劝说下,张某最终同意回国投案。2017年6月16日下午,张某在机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该案也最终得以成功告破。

  【犯罪嫌疑人    张某】

  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我们的压力都比较大,并不是说我们从头到尾存心去做这件事情,从内心来说,从道德或者法律角度来说,我们都是有愧疚有压力。在长期的压力之下,我妻子做出这个决定,就回来了。打算回来面对这里的事情。主要是自己良心上的不安,也没有想到这个事情会变得今天这个地步,出去之后一直备受良心上的折磨,再加上我们国内警官的劝导,那我就决定回来面对这个事情。

  配音:张某到案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全力投入审讯询问、证据完善,努力把此案的每一个犯罪事实都查证落实,确保受害企业和犯罪嫌疑人对案件侦办结果的充分信服、认可,以充分彰显法制的公平和正义。

  【安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   庄军 】

  我们专案组的办案民警对案件的侦破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调查取证,包括银行查询,证人取证,分别赶赴了杭州、上海、北京,去到三省五地,同时对相关的证人取证涉及到60多人,也对资金的查询也调取了大量的银行资料。我们对案件的证据掌握和定性做足了文章,最终逃往美国的红通人员张某被我们公安机关成功劝返,在劝返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地开展海外追赃。

  配音:经过办案民警的大量努力,几经周折,终于最大程度地追回涉案资金,最大程度挽回受害人的损失。

  【安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   庄军 】

  首先这起案件的发生涉及安吉本地企业比较多,在安吉也是第一次,有20多家企业受害。我们通过海外追赃,成功地追回4.5万欧元,也是第一次。我们能成功地从海外劝返逃犯,在安吉也是第一次,在今后涉及到的同类案件,都有比较大的借鉴意义。

  出头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在两年多的时间内,“百名红通人员”半数到案。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减、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我们将以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坚决把外逃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好了,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