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经侦老民警通过司法考试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53岁经侦老民警通过司法考试

  他姓孙,认识他的人都习惯称呼他为“老孙”,他当过钢铁厂的技术员,当过乡镇干部,后来又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司法考试中,53岁的他作为今年温州地区年龄最大的考生,成功通过了考试。他叫孙余素,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瑞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经济犯罪侦查岗位,孙余素工作了整整12个年头。

  学习是最好的武器

  经侦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孙余素所面对的往往是那些“高智商”的犯罪分子。2007年8月,某建设集团在瑞安市参加一个投标活动时,投标文件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抢走撕毁,影响极其恶劣。由于该工程是瑞安市改革招投标方式后的第一个公开招标工程,按理会出现众多单位踊跃竞标的现象,但结果却出人意料,最终参与工程投标的只有12家单位。

  “各投标报价之间的差距非常小,且明显偏高。”孙余素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判断这当中很可能涉嫌串通投标。经深入排摸调查,他发现工程第4标段存在串标现象。“既然第4标段是串标所得,那其余的3个标段也很可能涉嫌串标。”孙余素再次对案件展开深挖细查,最终查出了系列串标案,案件得以圆满告破。

  “经济犯罪领域的嫌疑人大多文化程度较高,社会阅历也很丰富,有些甚至在各自领域内还是‘行家高手’,他们自恃不会被警察抓到把柄。”孙余素说,要是不懂得专业知识,根本斗不过他们,更无法找出疑点、固定证据,所以他认为只有学习才是最好的武器。从那时起,孙余素便深入研习《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在之后又连续侦破了多起串通投标案件。瑞安市某土建公司老板曾感叹说:“在孙余素面前,你不要想着抵赖和狡辩,因为不论是在流程还是法律方面,他比你更内行。”

  挖出“案中案”

  2016年5月,瑞安市某工程施工方在施工完成后出具了一份有相关权威部门盖章的“质量合格检测报告”,孙余素等人敏锐地发现其中的“猫腻”并立即展开核实。经向检测机构核对证实,原来施工方出具的该所谓“检测报告”系为掩人耳目所伪造的。施工方负责人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本着对案件事实高度负责的态度,孙余素“不依不饶”,重新梳理了全案,结果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发现了一直隐藏在工程施工方背后的承包方涉嫌串标,“挖出萝卜带出泥”,最终使一个串通投标的12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并被彻底摧毁。同时,孙余素还挖出了一个数额巨大的“案中案”,带破瑞安市某广场工程串通投标一案,两案涉案总价值超过1.3亿元。

  “串通投标的行为看似与普通百姓没什么关系,其实到最后损害的就是百姓的切身利益。”孙余素说。

  “走路学习法”决胜司考

  孙余素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与他悠远的家风密不可分。孙余素说,自己从小就经常听闻祖上爱好学习的故事,这对自己也是一种鞭策。“老孙每天书不离手,50多岁还能保持这样的学习态度和热情,太令人佩服了。”民警李定丰说,平时工作中碰到“疑难杂症”,只要问他几乎马上就能“药到病除”。

  随着学习的深入和知识的不断积累,孙余素萌生了参加司法考试的想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利用每天步行上下班的时间学习,戴着耳机边走边听从网上下载的学习课件。凭着这种难能可贵的学习精神,孙余素成功通过了今年的司法考试。53岁的他不仅是今年温州地区年纪最大的司法考试通过者,也是温州公安系统有史以来通过司考年纪最大的民警。

  对年轻民警,孙余素则是言传身教、倾囊相授,经常可以看见他在午休时间和同事们研讨案件和法律,大家称这是“老孙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