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联华: 我是怎么让杭州200亿特大非法经营案主犯认罪的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顾联华: 我是怎么让杭州200亿特大非法经营案主犯认罪的

  从警25年,20年在经侦第一线。55岁的顾联华是上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师傅级民警”,也是省公安机关首届经侦专家之一。

  老顾身材高大魁梧,脸上挂着浓浓的黑眼圈。办公桌上案卷叠得和电脑一样高,靠墙的柜子被不同颜色的袋子塞得满满——全是案卷材料。

  “这不算什么,2008年我们办了个大案,光案卷就做了200多卷,5万多页,法院开庭时,是用推车推进去的。”可这么多案卷,老顾硬是一个字一个字仔细读过,他笑说:“有时恨不得一把火把它们全烧了。”

  20年来,老顾主办经济犯罪案件350余起,追缴赃款2亿余元,同事都说,他是队里的“尖刀”,再复杂的案子到了老顾这,总能找到切入口。

  记者 林琳 摄影 江玥

  为破一起案件 自学成了半个期货专家

  老顾说的“大案”,就是2008年轰动全省的“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特大非法经营案”。

  2006年底,上城公安分局先后接到30余人反映,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非法进行网上黄金期货交易,很多投资者遭到巨大损失。

  警方侦查发现,这家公司自2005年运转来,招揽客户上万人,分支机构有20多家,代理商遍布全国,经营额高达200亿元以上。

  当时期货交易并不普遍,光认定公司经营性质,就花了近一年。

  2007年11月,省证监局发文认定,世纪黄金公司电子化交易模式属变相期货交易行为,但该公司不具有期货经营资质。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立案,并将公司法人张某抓获归案。

  张某是名校研究生毕业,学的是金融,一口咬定自己做的不是期货,而是实物交易。

  老顾至今记得和张某的第一次“交锋”——张某抛出一堆金融专业名词,侃侃而谈。

  “我听得一头雾水。”这次“交锋”,老顾败下阵来。他知道,要撬开张的口,自己首先得搞明白,期货到底是什么。

  下班后,老顾直奔书店,买了一堆关于期货交易的书和碟,有一张碟叫《期货ABC》,他翻来覆去看了不下十遍。

  第二次“交锋”,老顾有了些底气,和张就期货交易概念展开争辩。这次,张承认,平台存在“放大交易”操作,但仍坚持自己不懂期货。

  于是老顾跑到张就读的高校,把张念过的课程调出来,其中有一门课就是“证券与期货”。

  随后老顾又找到司法鉴定机构,让他们按世纪公司的交易模式,架构一个同样的平台,亲自上手模拟操作,把流程从头到尾走一遍。

  最后一次“交锋”,侃侃而谈的人变成老顾。

  期货六大特征是什么?世纪黄金公司做期货的流程怎么走?为什么操作属非法经营?……

  老顾说完,张盯着他看了很久,叹一口气,认罪。

  老顾后来才知道,张之所以胆大嘴硬,因为他背后有个花数百万元组建的“智囊团”,里面有金融专家、律师等,遇到老顾前,张一直以为,凭民警的金融知识,不是自己对手。

  “犯经济罪的人,文化程度都不低,社会阅历也丰富,你要不学,根本斗不过他们。”老顾说。

  他人说的随口一句话

  牵出2亿元大案

  2013年春,老顾陪同事去银行做查询工作,在资产保全部,瞥见一瓶50年陈的飞天茅台年份酒。

  老顾随口问:“这酒很贵吧?”

  “市价28500元一瓶,这是三年前别人拿来充抵贷款的,我们仓库还有50箱!”工作人员一句话,勾起老顾兴趣。

  这么贵的酒,谁能一下拿出这么多?会不会是假的?

  他仔细看了看,酒瓶不太精致,日期喷码有些模糊。

  老顾联系贵州茅台酒厂,对方答复,50年陈茅台整个浙江供应量一年就60箱,且有价无市,大批量在一个人手里不大可能。

  很快,经茅台酒厂和工商部门鉴定,这批茅台是假货。

  假酒哪里来的?会不会还有?其他酒去了哪?上城警方成立专案组,根据银行贷款资料,锁定并抓获嫌疑人尤某。

  尤是酒水经销商,在业内小有名气,他到案后什么都不肯交代。专案组调查发现,他在杭州多家银行都有用这批假茅台做抵押贷款,总计357箱。

  经查实,尤公司仓库存有大量酒水交易的单据,他前后共购入1400多箱假茅台,价值2亿多元。

  在对尤的转账记录进行排查时,老顾发现他跟上海酒水商张某有几千万元资金往来,他推测,张可能是上家。

  张很快到案,但也不配合调查。

  老顾转变思路,从他们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

  自2010到2011年,张多次去郑州,但他公司和当地企业没有贸易往来记录。同时他跟贵州仁怀卢某存在频繁单向资金往来,给卢先后汇入1500万元。

  “卢某夫妇是普通农民,家境不大好,但2010年突然买了保时捷,还在郑州买了别墅。”老顾把这些信息摆在张面前时,张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从卢某夫妇处购买“茅台土烧酒”,勾兑制造假酒的事实。

  案件成功告破。

  “经侦工作就是顺藤摸瓜、抽丝剥茧,很多案子一眼看不到底,得动脑子一步一步挖,过程很痛苦,但绝不能退缩。”老顾说,从警生涯虽然辛苦,但带给他很大成就感,也逼他不断学习前进,“生活就是挑战,直到现在我也不敢停下脚步。”

  最近,老顾在看关于损坏商业信誉方面的书,他说,这类案例现在很少,罪名也新,得提前了解起来,“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