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破案如命 嗜书如命——宁波经侦支队吴寒冰_侦防人物_㽭÷
首页 >  侦防人物 > 正文
视破案如命 嗜书如命——宁波经侦支队吴寒冰

  同事冯涛,他曾跟吴寒冰一个宿舍。

  “他不是在破案就是在看书,床头放着的都是业务书,从不出去休闲。看书是他最大的休闲。”

  “他视破案子如生命,越碰到难的案子,就越精神,就像一匹闻到血腥味的狼一样,不抓到嫌疑人决不罢休。”

  “为了破案,他曾经连续半个月,化妆成测绘工人的样子,到嫌疑人的可疑住处暗访。”

  同事徐平,东钱湖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他评价吴寒冰说,他有两条命,视破案如命,嗜书如命。

  “他却让同事们非常佩服。不仅始终保持雷厉风行、敢打硬仗的军人风格,而且业务纯熟,是我们的领头羊。在他手里,几乎没有破不了的案件。”

  “我跟他这么多年的同事,每次出差办案,他都会带上业务上的书。每次去北京,他更会买一堆北京公安大学的书。他说学习最新的破案理念,跟上社会大环境的思路。”

  同事王瑞,坐在吴寒冰对面,共事最久,他说出了也许能概括吴寒冰一生的话。

  “我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我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就是他的人生信念。”

  采访吴寒冰的时候,他刚从黑龙江、辽宁破获一起部督要案飞回宁波。办公室里,他正跟妻子通电话:唉,20多天总吃东北地三鲜,你晚上买点小黄鱼、螃蟹什么,给我解解馋。

  吴寒冰,1970年出生,杭州人,曾在舟山当过16年兵,转业后入警。随后,他一直在刑侦战线上工作,六次因公负伤,八级伤残人民警察,2014年任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直到现在。

  很多人可能觉得,打击经济犯罪是高智商的较量,危险性相对较低,那就错了。

  吴寒冰的经历,比一个个惊险的电影镜头还要惊险。因为,每一次案件,他都不顾生命危险,冲锋在前。

  去年,吴寒冰组织侦破的“2016.3.31部督宁波特大跨境(东盟)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农药案”中,面对面碰上了一对荷枪实弹的警卫。

  犯罪嫌疑人夏某,伙同他人自2004年以来,在宁波鄞州制假窝点内非法大肆生产、出口销售假冒杜帮专利的“氯虫苯甲酰胺”产品。

  去年3月31日,夏某逃往柬埔寨,企图依靠他在境外多年经营中结识的该国军界高官寻求庇护。

  2016年7月,吴寒冰率领的宁波经侦“猎狐行动组”到柬埔寨跨境侦查,发现了正在该国政要卫队驻地某餐馆宴请宾客的夏某。

  当时,他的身边有多名卫队将军,其中一名中将带有武装警卫!一旦开展抓捕行动,对方很可能会有开枪的危险。

  抓捕时机稍纵即逝,吴寒冰决定,由他担任第一抓捕手。

  当夏某跟将军并肩走出中餐馆即将告别时,吴寒冰猛地扑了上去,大喊一声:我们是中国警察!

  夏某很聪明,马上往将军停车的方向跑。不明真相的将军警卫人员迅速拔枪对准吴寒冰,一场枪战即将上演。

  千钧一发之际,旁边一名配合行动的柬埔寨警员告诉将军:他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警察……

  那一瞬间,空气是凝固的。夏某绝望了,吴寒冰和他的队友们则是无畏地将他拿下。

  “我们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吴寒冰说。

  吴寒冰的八级伤残,来自于一次追逃行动。为阻止嫌疑人逃跑,他英勇地以身体阻止,但是,嫌疑人踩下油门豪不犹豫地撞了过来。

  吴寒冰被撞飞五六米,但是,他爬起来又飞快地追了过去,直到追出十余米外,身子才猛地倒了下去。

  他的右膝盖被撞得粉碎,留下了永久性的钢板。当时的主治医生叹气说,如果不跑的话,骨头不至于全部碎掉,可能不会留下残疾。

  在他住院时,被抓的嫌疑人和他的一名家属才知道后悔,跪在他的病床前请求原谅。

  吴寒冰摆摆手,让他离开,只说了一句话,“你跑,是你的天性。我抓你,是作为警察的天职。”

  2015年7月,从吴寒冰和同事赴新疆追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时,又遇到一次意外。

  在押送嫌疑人回宁波的飞机上,飞机遭遇发动机故障,机长亲自广播提醒大家,飞机准备返航。

  万米高空上,这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

  同事王瑞说,平时很冷静的大家全慌了,只有吴寒冰,很镇定地叫来空姐。“他说,麻烦你给我拿个铁箱子。”

  铁箱子用来存放案卷。就算人全没了,铁箱子还在,案卷在就是证据在,战友同事还能继续他们的征程……

  “他一直都是视案子如命。”王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