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新套路,“特派员”上门协助调查_预警信息_㽭÷
首页 >  预警信息 > 正文
冒充公检法诈骗新套路,“特派员”上门协助调查
       喜欢看战争剧的人,对特派员这个角色应该不会陌生。最近发生的几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中,竟然也出现了“特派员”的身影。这类案件中,骗子的目标通常都是不熟悉银行转账的老年人,而“特派员”的作用就是陪同被害人去银行转账的。
        从警方了解到,从10月份起,杭州已连续发生3起“特派员”与事主见面转账取款案件。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当事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手续,不会通过电话或即时聊天软件开展调查,更不会要求你把钱打入“安全账户”。
        今年72岁的王大伯,前段时间在家中接到一通“电信客服”打来的电话。“他说我在外地注册了一个电话,现在已经欠费了,让我赶快去交钱。”王大伯赶忙向对方解释,家里的电话一直都按时缴费,也没有办理过其它号码。
         随后,对方告诉王大伯,他的身份信息可能被别人盗用了,并“好心”帮他把电话接到了公安局“某警官”处。电话在“某警官”、“专案组领导”、“检察院检察官”之间转了好几次,最终透露的意思就是,王大伯涉及到一起重大的“洗钱案件”里,要他配合调查。
        “他们问我银行里有多少钱,说要证明我的清白,就要把钱转到‘安全账户’里进行查验。”听到这,王大伯慌了,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但自己并不会操作转账。
        关键点来了!对方表示,会专门派遣一名专案组“特派员”前来找王大伯协助调查。第二天,一名自称专案组“警官”的女子与王大伯见面了,“她把手机拿出来给我看,上面有我的通缉令,我看了下名字、照片都没错。”这下,王大伯彻底相信了对方的说法,把身上带着的银行卡全部交给了对方。接着,这位“女特派员”拿着王大伯的卡去了附近银行的ATM机,将卡上的钱全转到了所谓的“安全账户”内。
        提心吊胆好几天,等王大伯再想联系所谓的“专案组”了解案情时,却发现怎么也联系不上了。直到这时,他终于意识到自己遇上了骗子。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民警发现扮演“特派员”的女子小兰,其实是另一个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据了解,骗子以小兰涉嫌某高管贪污案,根据掌握的照片怀疑其为情妇。同时以人像比对为由,要求她拍摄一组裸体照片并上传,又以查验资金为名要求小兰转账。做完这些后,对方又以裸照为威胁,要求小兰以“特派员”身份去接触王大伯。
        民警表示,在这类案件中犯罪分子在案件中充分利用了老年人的思维特点,“特派员”角色的设定也非常符合老年人的认知,不仅打消了受害人的疑虑,同时也避免了老人单独去银行操作转账可能会遇到工作人员询问的问题。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当事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手续,讲明情况。不会通过电话或即时聊天软件开展调查,不会通过传真、网页等形式向当事人送达“拘留证”、“逮捕证”、“通缉令”等文书材料,不会要求自拍照片进行身份验证,执法办案中没有所谓查验资金用的“安全账户”和协助办案的“特派专员”。如遇到可疑情况,可及时拨打110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