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打假有啥妙招 防范经济犯罪微课堂来支招_微课堂_㽭÷
首页 >  律师说法 >  微课堂 > 正文
企业打假有啥妙招 防范经济犯罪微课堂来支招

  品牌被傍、产品被复制、李逵反被李鬼“打假”……遇到这些糟心事,企业该如何维权?9月22日下午,在“企业打假有啥妙招”为主题的第三期防范经济犯罪微课堂上,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犯罪侦查专家和企业代表为全省企业支了不少招。

  问:企业日常可以做哪些工作来预防此类侵权?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调研员陈春生:

  首先,要设立一个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

  其次,要完善商标申请环节的工作,要注意申请容易被仿冒的防御性商标,同时要做好在国外注册商标的工作,以便到时候可以利用国际条约在国外寻求帮助。

  然后,企业要不断积累网上网下的点滴线索,一旦侵权人制假售假数额达到追诉标准,即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另外,对于许多企业存在的商业秘密被侵权的问题,建议企业主动设置一些陷阱,比如在电路图中设计一些无用电路,犯罪嫌疑人一旦窃取商业秘密,企业就可以通过这些陷阱来追究。

  问:如何获取被侵权的信息?

  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余珺珺:

  我们获得的被侵权信息,主要来源于3个方面:一是我们自己的销售人员在经营中发现的;二是专业的打假团队在办理其他品牌被侵权案件时,发现我们品牌被侵权的情况,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我们;三是网络平台上的假货信息,这个比较明确,只要不是出自我们的网店,基本可以认定是假货。

  问:遭遇侵权后该怎么办?

  奥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崔强:

  遭遇侵权后,我们要为执法部门提供证据线索。在收集线索时,一定要注意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条。

  我们将情况提交给公安或者工商部门时,要有一个真假对比材料,让有关部门能清晰直观地了解清楚。

  我们对每个打假行动都有一个事前事后的评估。打假对于企业最大的作用是为了维护企业权益、促进销售,但是打假也需要很大的投入。我们会要求销售部门将打假前后的销售情况进行对比和分析,这样的成本核算才能更好地体现打假行动的价值。